“百花齐放”油气开采迎来“春天”

2020-01-10 15:2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艳晓]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张艳晓

记者刚刚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1月9日来源:澎湃新闻)

资源开采,不再是”一枝独秀“,将呈现“百花齐放”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演讲时说过:”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一支花朵开放,不能算是春天,只有百花齐放的时候,满园都是春天。

国有公司专营,石油、天然气领域长期以来都是“一家独大”的局面。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离不开石油、天然气的使用,如果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的涌入,意外着油气专营将成为历史。有利于打破行业市场垄断局面,“百花齐放”资源开采行业将迎来自己新的“春天”。

加大了开发力度,提高国家资源保障能力。此次变革可谓史无前例,外资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桶油”形成直接竞争对手,将赋予他们新的动力和压力。正当合理的竞争自然会促进社会生产率的提高,带来了整个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民企和外资企业的进入,势必会带来先进的勘察技术和丰富的管理新理念,这都会大大有利于油气资源的发现和利用水平的整体提升,从而提高整个国家资源的保障能力。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以前“三桶油”堪称我国能源界的“三巨头”,三家手里手握重权,”一言九鼎”独占市场。如今全面开放,群众的选择更加多样,价格也能有所实惠。

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垄断和管制,尤其像这样国企垄断的行业更易发生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正确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各界的功能、资源优势,才能有利于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以达到国民收益合理分配和激发市场与企业活力的目的,无论从哪方面讲这其中最直接获益的仍是老百姓。

破除油气能源行业的垄断,形成以国家石油公司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的市场体系,是利国利民的大变革。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让油气能源市场真正进入了发展的“春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