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别弄“虚”为“实”

2020-01-10 15:0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涵]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徐涵

岁末年尾,各部门各单位的年终总结又提上了日程。如今大力提倡改进文风,对文字材料的审核把关越来越严,要求写得越来越“实”,总结成绩要有数字,剖析问题要有事例,计划打算要有载体,满篇空话套话大话废话的总结报告越来越少,表面读来都是满满的“干货”,但如果仔细看看,却会发现有些总结里掺杂着不少“假货”:“数据胡编乱造,事例张冠李戴,措施可行性不强,把“虚”的写成了“实”的,把“假”的写成了“真”的”,让总结金玉其外,效果大打折扣。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年终总结写得虚不虚,反映了年度工作的实不实。如果没有具体的工作经验、事例、做法“锦上添花”,就只能依靠“假大空”的数字注水充数,掺水造假,如果对明年的工作没有清晰的规划和打算,那么只能先创造一个“XX工程”“XX活动”应付了事,汇报完成了就抛之脑后,最终不了了之。总结中的数字是年年在涨,但群众却没受到一点实惠,计划也年年在变,但工作却毫无起色。

年终总结不是写给别人看的,而是为了对上一阶段的工作形成系统认识,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总结贵在真实可信,贵在实事求是,这种“实”是立足于工作实际的。而运用写作技巧和套路,大搞文字游戏和数字游戏,这种材料写出来的“实”只是浮于表面的,其本质仍然是“虚”。即使文章写得再天花乱坠,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的“一纸空文”,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变成了新的形式主义,折射出的是党员干部的浮躁的心态和扭曲的政绩观,难以给实际工作带来指导和帮助。

文风体现作风。要想改善这种情况,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我国发展到现在,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也不是靠写材料写出来的,而是亿万人民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年终总结,只有“干得好”才能“写得好”,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平时下足工夫,年底才能有沉甸甸的业绩,才能“有话可说”、“有话可写”,才能把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变成总结报告的内容支撑。

同时,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年终总结,亲自组织起草撰写,用心把工作中存在的经验做法、规律认识、缺陷不足提炼出来,把第二年的计划打算梳理出来,避免走过场,搞形式。要探索完善考核制度,加强日常督导检查,避免以材料定成绩。要注重对总结报告的审查审核,严禁造假现象,要加强对计划打算落实情况的监督,反向增强总结的指导意义,才能拿出一份真正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年终总结报告,才能从根本上断绝文字材料的不正之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