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

2020-01-10 08:0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徐冉

日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阶段虽已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而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和永恒课题持续推进。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不是简简单单喊喊口号、开几次会、作几场报告就能够实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绝不可能轻轻松松,而这些都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通过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拼搏进取去实现。故而,加强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性修养是非常有必要的。

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新的矛盾、挑战不断,更加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要能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持住自己的原则,守得住共产党人的底线,防止思想滑坡和掉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牢记入党誓言和肩上的责任,保持纯洁的品格和为人底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做到这些,既需要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更需要加强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真抓不放。

我们党之所以永葆青春,就是因为我们敢于自我革命,具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魄力。自建党至今,即将百年的光辉历程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坚持自我革新!也惟有如此,一个政党才能跟上时代潮流,才能迎接新的挑战和复杂任务,才能让人民收获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作为一名党员,务必认清这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将这项学习进行下去,上好共产党人的一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