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群干群的好关系保持好发扬好

2020-01-10 08:0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把党群干群的好关系保持好发扬好

——决胜全面小康话短长之二

朱永华

“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比以前紧密亲近多了。”决胜全面小康之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慨。

的确,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蓦然回首,这场脱贫攻坚的“世纪工程”确实改变了太多——它不仅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减贫行动,让数以千万计的贫困人口挥手告别绝对贫困,还完成了一次社会群体的大融合,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鱼水之情”,站上了新的历史高地。

脱贫攻坚战开始以来,全国有几百万名干部直接参与到这项以改善最基层群众生活状态为指向的世纪伟业当中,更有大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的高层领导、普通干部走村入户,深入最贫困最偏远的村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法律扶贫、教育扶贫……各种形式的项目扶贫过程,把党员干部与广袤乡村联系到一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农民,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让最弱势的群体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不仅带来了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物质生活上的改善,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巩固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促进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得到了极大发展,同时也带来了难以避免的社会结构变迁。在乡村,一方面因为国力增强、农业税完全免除、计划生育政策放宽,干部和农村群众的事务性联系减少了;另一方面,大批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老人儿童留守家园。干部和群众似乎没有以前那么走动频繁,没有那么亲近了。正是在“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的号召下,党员干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回到了乡亲们身边,“把酒话桑麻、围炉话短长”的光景得以重现。

动人心者,莫先乎情。“我们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应命而行,带着“帮富”的“施工图”,带着真情奔赴穷乡僻壤。他们放弃安逸的城市生活,付出汗水和辛劳,就是要让落后地区的乡亲过上好日子。这种场景,与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何其相似!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刚刚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同志,“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这是我党初心的应有之义。逐梦图强,任重道远。在脱贫攻坚中培养起来的这种干部群众的真感情、好关系,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呵护,长久地保持下去。惟其如此,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才拥有不可动摇的基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