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产党人的光芒“星火燎原”

2020-01-10 07:4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邹晨莹

“我辈当秉承遗志,誓除贫困!让他听到决胜小康凯旋的声音!”《湖南日报》日前刊发长篇通讯《待到山花烂漫》,追记“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实在的人,人们欣赏他的品格;实在的干部,百姓传颂他的业绩。不少网友在新湖南客户端真挚留言,道出了心中优秀共产党人的形象标杆:“黄书记走进了老百姓的地里、家里,更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他是一个‘矛盾’的人,温润书生也会动怒,但都是为县域发展”“宁愿让自己过得清贫,也要让老百姓日子敞亮”……这些共鸣与感动充分说明,正是因为生长在共产党员的信仰里、植根于湖湘精神的沃土上,黄诗燕身上的光芒才分外闪亮。

凝视这个标杆,人们看到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精神,看到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南人精神,看到了湖南干部党员群体和英雄儿女无悔付出的毅然行动,看到了牺牲小我的万千灯火,也看到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无数个体。

犹记得,采访过程中,同事们、乡亲们讲述与黄诗燕交往的回忆,总会感慨:说不上哪里特别,但他真的是个好人、好干部。其实,“说不上哪里特别”意味着他并非遥不可及,而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是可以学习其言其行并化为身体力行的。每个人所处的岗位不同,但都可以到矛盾突出、条件艰苦、问题聚集的地方经风雨、壮筋骨,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到全面小康主战场、创新开放最前沿、项目建设第一线建功立业,书写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共产党的光芒,是每个党员发出的光的总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只有将其转化为党员干部的群体意识,才能迸发改变时代的“爆破力量”。罗霄山脉,曾经燃起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学习黄诗燕、致敬黄诗燕,就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扫清思想之尘、祛除行为之垢,点燃自己的信仰火种、做身边人的榜样光源,形成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燎原”之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