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守初心担使命,不停步再出发

2020-01-09 23:49: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9日召开,全面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对我省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

如潮涌,似风雷。这场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设计、动员部署、领导推动,在全国扎实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其成果显而易见。就湖南而言,全省18万个党组织、393万名党员投入其中。对党员干部来说,这是高扬思想旗帜、加强理论武装的精神洗礼,是突出问题导向、为民排忧解难的实践过程,是激发实干精神、推进各项工作的崭新气象;对百姓群众而言,心里话更有地方说了,干部能经常见到了,操心事、揪心事解决了不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充分肯定主题教育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一针见血指出的五大类问题,在我省党员干部队伍中都或多或少存在,比如把握中央精神不够精准、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不够深入、抓整改整治不彻底等等,这些问题既是一些党员干部的痼疾,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群众是主题教育的受益者,也是这场党内教育的评判人,他们担心的是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列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首要任务,并旗帜鲜明地提出把它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真正做到初心不忘、使命在肩,就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收官而不收兵,初心乃是恒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长期坚持下去更是难上加难。全省党员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对照”,推动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政治本色,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守住初心、担当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我省党员干部来说,就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六个必须”的要求,始终保持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的政治清醒,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集中到对照全面小康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来,集中到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实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上来,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途上作出新贡献,取得新成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