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便民举措呈现的是民生亮点

2020-01-09 11:1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培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培锋

春运期间,正常人抢票都是个难事,残疾人预留票又不支持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那这些人该怎么购票?1月7日,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张哲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回应称,推行电子票以后,极大的方便了学生以及残疾人购票,同时广铁集团辖区还设置了“广铁U彩”服务,对于老弱病残孕旅客提供优先购票优先进站等服务。《1月7日(金羊网)》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20项便民举措是铁路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服务春运的庄严承诺!

回眸历年春运不难看出,铁路部门面对春运不断变化发展的新情况,思维也跟着改变,为方便残障旅客乘坐火车出行,铁路部门在2012年出台并实施了残疾人预留票制度,要求每趟旅客列车预留一定数量的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购票时间为预售之日起至始发站列车开车前24小时。让铁路的服务更接地气,更有亲民范。

新思路,有温度的20项便民措施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的集中体现。这一利民举措的精准落地,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在春运回家路中洋溢着满意笑容,是为民服务的最美姿态。在设备保障上“助力”,搭建雨棚设置公共休闲座椅、增加自助制证机、更换普速列车卧具有品;在购票体验上“发力”,扩大电子客票实施范围、全面实施候补购票、优化学生旅客换票方式,优化老年人和儿童互联网购票配票策略、实现电子支付全覆盖;在畅通出行上“省力”,稳步推进城际扫码乘车、畅通进站候乘通道、进一步推广公海铁联运、设置为快速接客区;在便民服务上“用力”,推广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客服中心接听能力、拓展服务台咨询服务。是便民利民的生动诠释,也是民生情怀的一个缩影。

透过20项便民举措,不仅看到新时代铁路的新面貌,也看到了铁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当一项项便民措施走进人们的视野,时代的光彩更加绚烂,铁路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新时代铁路为民的样子就更加鲜明。

铁路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服务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方式和模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服务越来越讲究高质量和实效性。20项便民举措编织了一张春运出行幸福网,见证了铁路的时代变迁和发展,让春运之路绽放绚丽色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呈现的是民生亮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