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2020-01-09 11:0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宋鹏伟

1月7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总结盘点2019年改革工作基础上,认真谋划部署2020年各项改革任务,切实增强改革意识,强化改革担当,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来固根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多运用改革的举措解决发展问题,切实提升改革的实效性和获得感。(1月7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改革是政经新闻中的高频词汇,也是核心词汇。可以说,没有改革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未来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须向改革要动力,通过改革来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如今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成效显著,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一批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业已经形成。以湖南为例,制造业已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名片,不仅建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全国制造业31个大类均有布局,而且拥有自己的特色——工程机械。

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不仅要有新的顶层设计,也要让广大领导干部凝聚起高度的共识——改革就是要啃硬骨头,就是要敢于攻克难关险关。这意味着,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增强改革意识,强化改革担当,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和魄力先行先试,唯此才能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来。

按部就班地发展没有出路,必须向创新要活力。要让有想法、有魄力的干部大胆创新,需要构建科学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也需要建立科学的容错机制和考核机制,为改革和创新在现实层面保驾护航,让他们真正放下包袱、卸下担子,撸起袖子加油干。毫无疑问,中部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一定也是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只有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才能不断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为湖南的发展提供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具体而言,湖南当继续大力发展制造业优势,在高质量和高标准上下更大的功夫,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不断巩固与增强自己的核心优势。此外,还应当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都要硬”。为了更好地提速换挡,湖南还应积极拥抱互联网,深化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和吸引人才的力度,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力。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高大上、高精尖的项目,之所以各地都在争抢,是因为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对此,湖南也不应落后,要在总结推广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实施以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引进聚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速培育形成一批产业集群,将集聚效应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尽早复制制造业的成功。

发展没有捷径可走,却有规律可循。湖南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这个重要抓手,只要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不断突出改革的实效性和获得感,自身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自会提升,也必将进入稳中向好又后劲十足的新轨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