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2020-01-09 09:03:1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奋进的汗水滋润收获的泥土,逐梦的豪情续写宏伟的篇章。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意味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这个伟大的目标指引我们一往无前,激励着我们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正因此,“决胜全面小康”也是今年长沙两会的重要议题。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且使之居于引领地位。近年来,党中央提出并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经过持续奋斗和努力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刻。

决胜全面小康要坚定信心。信心是自信的表现。综观古今中外民族昌盛、国家崛起的过程,既离不开自信品质的支撑,又释放着自信品质的魅力。有了坚定的自信才能自强,才能凝聚合力,才能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昂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信心是披荆斩棘的动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决胜全面小康的前进之路并非坦途,我们仍然需要解决一个个现实问题,仍需要拿下“娄山关”、征服“腊子口”,仍然需要以踏石留印的作风去攻坚克难。

决胜全面小康要勠力同心。众智谋事,事必明;众力举事,事必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为重要的是“全面”。过去的实践昭示我们,伟大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奋斗的实践;伟大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凝心聚力的创造。只要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团,向着既定目标,用智慧和激情在长沙这片热土上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就一定能够擘画出“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壮阔图景,就一定能够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决胜全面小康要彰显长沙力量。长沙是湖南省省会,是承载“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使命的城市,我们必须与国家战略和全省发展的大局“同频共振”。这就要求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标对表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特别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省委“全面小康决胜年”为引领,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