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作为 决胜全面小康】用担当作为书写“党媒姓党”的时代答卷

2020-01-09 08:3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华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华立

建设党媒阵地,呼唤媒体人的担当作为。我想以担当作为实践的芒果汇报为主题,分享湖南广电奋力书写“党媒姓党”时代答卷的3点体会。

第一,必须担当作为。党媒阵地、寸土必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5年来,我们在继续办好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同时,举全台之力打造了芒果TV视频网站,形成了在全国独一无二的“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双平台媒体格局,不仅扩张了主流舆论阵地版图,也使互联网成为我们事业发展最大的增量。首先,主旋律声量更大。5年来,我们先后获得了23个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5个;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双双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主流芒果大片现象”。其次,用户规模更大。在中国,每天有近5亿人收看湖南卫视和点击芒果TV。第三、创新能力更强。近两年,湖南卫视先后推出30多档创新节目,是上新率和上新成功率最高的省级卫视。芒果TV也以互联网视频行业10%的投入收获了50%的综艺爆款。最后,品牌价值更大。媒体板块营收215亿元,湖南广电在2019“亚洲品牌500强”中排名第92位,在广播电视行业仅次于央视。

第二,能够担当作为。这些年来,湖南广电先后经历了3轮改革,尤其是从去年起,在省委的领导和推动下,我们建构面向未来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之所以能顺利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每一步落子背后,都是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托举与赋能,使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能豁出去、拼上命,敢作敢为。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将“支持‘广电湘军’创新发展”写入了全会《决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支持湖南广电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坚定决心。

第三,热爱担当作为。首先,我们有一代又一代热爱担当的领导干部。他们大多出身一线,有着丰富的传统媒体实战经验,也在不断学习着新媒体的技能,乐于担任新闻策划者、产品经理、艺员经纪。其次,我们不断创造和完善最具活力的机制。正是“多劳多得、效率优先”“向一线倾斜”等面向一线、面向青年、面向竞争的机制,使我们拥有这个行业最庞大的生产团队、最优秀的人才群体。目前,湖南广电有超过50个工作室团队、5000多名一线内容制作人、2000多名技术工程师。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因为广电湘军拥有共同的梦想、共同的价值观。“党媒姓党”“青春万岁”“不创新毋宁死”等形成了湖南广电特有的文化氛围与土壤,在这里,生长着蓬勃的个性与骄傲,洋溢着青春中国、快乐中国的自信与光芒。

(作者系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