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公共收益红包”可以有

2020-01-09 08:0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易博文

春节临近,发红包成了热词。有个红包——住宅小区的公共收益,以前就有人发,今年照样可以有。

近年来,长沙市先后有盛世荷园、金色比华利、鑫天山水洲城等10多个小区加入了发红包行列。去年春节,芙蓉区东成大厦向业主发了近20万元的红包、开福区山语城发了34万元。“看看人家的小区”,网络上的调侃,流露出大家对自家小区的期盼。

不仅发红包,红包如何发,有的小区开始朝规范化方向推进。开福区盛世荷园小区动议岁末为小区956户业主发红包,每户500元,不料有业主提出,这笔钱不发,把它用到小区建设发展上。业委会立即回应,“此事经由业主书面投票表决”,满满的“民主管理、群众自我管理”的气氛。有的采取“花式发红包法”——长沙市开福区茅亭子小区5000户居民,2019年10月份以来,物业费全部由红包买单了。

“羡慕忌妒恨”,人家的日子,咋就过得这么好呢?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政设施的日臻完善,不少小区的周边越来越热闹,有的还成了中心城区,小区的物业用房租金、电梯广告费、停车费等逐年增加,成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茅亭子小区的红包,就来源于小区里的76个停车位。关键在于管理。管好了,发红包;管不好,没红包,或者红包不见了,不知道到谁手里去了。

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基层群众自我管理的水平,是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不难发现,那些管得好、有红包发的小区,无不是业委会主导、物业管理公司给力。放眼周边,许多小区管理跟不上,有的小区甚至连业委会都成立不起来。有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水平差,连物业费都收不上来,公共资源晒太阳,公共收益交白卷。

众人的事众人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办。基层治理,大家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利益关联方。激活群众的积极性,是提升基层自我管理能力的关键所在。当然,情况千差万别,有的小区确实公共收益空间小,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或者,有一些公共收益,但都贴补进小区的修缮了。年前,长沙市开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通知,要求区内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公示公共收益和使用情况。对于促进小区群众自我管理,这是一记好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