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作为 决胜全面小康】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担当作为

2020-01-08 07:5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伍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担当作为。

第一,担当作为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底色。从理论的角度说,共产党员本质上是行动派。马克思主义的使命就是要打破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怎么打破?怎么建立?需要无数共产党员的艰辛付出甚至流血牺牲。毛泽东同志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怎么服务?需要广大党员的具体行动。邓小平同志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从历史的角度说,共产党员的不懈奋斗成就了我们今天的伟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我国创造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这些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担当作为得来的。从现实的角度说,共产党员担当作为才能永葆政治本色。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这是两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离开担当作为,理想信念就是一句空话,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就会丧失。

第二,担当作为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品质。与普通党员相比,党员领导干部在品质上要求更高。只有担当作为,才能轻装上阵解难题。矛盾问题面前,逃是逃不掉、躲是躲不开的,只有担当作为,才能胸襟坦荡讲原则。党员干部要做到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就必须敢担当、善作为。经验告诉我们,扛起该扛的责任、尽到应尽的义务,往往就能胸襟坦荡、淡定从容。只有担当作为,才能为民服务作贡献。什么叫担当?担当就是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什么叫作为?作为就是干事情、作贡献。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多大作为才能有多大贡献。我们不论处在什么环境、在什么岗位,只有想干事、能干事、不怕事,才能真正有所作为,真正实现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的人生理想。

第三,担当作为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应尽之责。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和“中流砥柱”,必须带头担当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领导,往往就是“风向标”和“晴雨表”,领导是不是敢作敢为、担当作为,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种无声的示范效应是非常强大的。我们不仅要带头担当作为,还要在如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结合我的实际工作来看,机关党建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能否抓好这项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务干部队伍能否真正担当作为。我们要进一步在伟大理想引领人、事业发展凝聚人、鲜明导向激励人、人文关怀温暖人方面下功夫,不断激发广大党务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热情与激情。

(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