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监督执纪“利剑” 涵养优良作风

2020-01-07 11:4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吴俊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关键人、关键事,不断凝聚监督合力,抓早抓小,以细化落实日常监督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向好发展,以全面提升监督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1月6日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并要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这就要求纪委监委从“早”抓起、从“小”严起,将“从严”与“全面”相结合,把风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在每一个角落。

“我的行为完全是咎由自取,教训也值得深思,如果组织能监管得更严、更早,能够让我悬崖勒马,或许也不会成为阶下囚”……不少贪腐分子落马,都发出如此感叹!忏悔、流泪的背后,也道出监督执纪的极端重要性。的确,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当前党内仍然存在吃拿卡要、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群众反映的作风顽疾,与党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监督缺位、监督不严极有可能造成权力“裸奔”。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轻处分等方式,及时由党组织出面“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让违纪人员“红红脸”“出出汗”,于党员干部个人而言,可以避免走向歧途;于党和国家事业面言,也可以避免发生更大的损失。

加强监督执纪,还有能效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党的十八大以来,纠“四风”一直在深化、整治,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出现新动向新表现。有的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有的热衷于“走秀式”调研;有的地方“门好进”但“事难办”;还有的地方“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针对这些新问题、新情况,更需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设立曝光台、手机随手拍和微信一键通等,织密监督网;综合运用约谈、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作风建设是永恒的主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抓实抓细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利剑”,优良作风值得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