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让“乡村春晚”找回丢失的“年味儿”

2020-01-07 11:2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波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世界上有华人的地方,就都过春节,不管离开家多远,不管走到那里,过春节都要赶回妈妈身边。为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早早地打扫家、贴窗花、买年货、贴对联、放鞭炮、穿新衣、吃饺子、辞旧迎新、为新的一年键健康康、一帆风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咱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越来越渴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过春节,实质上就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于此,备足“文化年货”,上演“乡村春晚”,让春节期间的传统文化氛围浓些再浓些,尤其是把健康向上、老少皆宜、男女崇尚的大众化的“文化年货”推向社会,使春节更有文化味儿、文化气儿,让群众在健康、活泼、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熏陶,是智慧之举、务实之策,也是中华古老民族悠久历史和传统美德的传承与体现。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都说现在“年味”淡了,都说现在的“年”过得没有意思了。许多人过年的时候,只知道聚会喝酒,只知道喝歌赌博,只知道微信抢红包……其实,只要他们稍微将眼睛抬起来,就能够发现不少“文化大餐”正在等着他们的光临。问题是许多人存在错误的看法,认为这些免费的“乡村春晚”等一些“文化大餐”没有意思,懒得去理它,以致于失去了享受“文化大餐”的机会。

不可讳言,文化承载着国家的梦想和精神,实现“中国梦”,不能缺少“文化梦”。实现“文化梦” 就需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所以说,恰逢新春佳节,咱百姓聚在一起,除了聊聊党的惠民政策,算算一年的收成,看看“乡村春晚”,不仅可以增进邻里朋友的情谊,也可以丰富百姓的日常生活。况且,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乡村春晚”,除了让人放松身心,也能将以往的赌博等陋习革除掉。

当然了,各级政府特别是文化宣传部门要借助“上班族”“打工潮”“学生流”归乡过年的最佳时期,给老百姓准备的“文化大餐”也要不断注入时代元素,要让老百姓住得舒畅、吃得放心、玩得欢心,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乡村春晚” 等“文化大餐”的熏陶教育。因此,“乡村春晚”等系列 “文化大餐”,不仅需要数量上的保证,也要在时间上做好合理安排,更多的还是要注重质量,以质量取胜,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咱老百姓坐在自家门口就能享乐“乡村春晚”等“文化大餐”,使他们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鲜活魅力,找回丢失的“年味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