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动漫犹如“心灵毒品”不可小觑

2020-01-07 10:2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辰

近日,浙江扫黄打非部门联合杭州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传播淫秽色情漫画牟利的犯罪团伙,查实八个色情漫画网络平台共吸纳近百万会员,其中七成为未成年人。(1月6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动漫正逐渐成为年轻群体中的一种文化符号,也正在成为一种时下潮流。无论是相关影视、还是周边产品都因此“顺风顺水”。而也正是这样一块诱人“蛋糕”,引来众多虎视眈眈的“蛆虫”。借助互联网平台,巧借动漫形式,将色情注入其中,通过步步诱导,让网民“心甘情愿”为其付费,甚至上瘾。而“黄色”动漫不但使动漫文化失去原本价值,也让精神毒害深深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在注册、付费观看的网民当中,未成年人占有很大比例。青少年正处于人格塑形期,完整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形成,辨别能力不强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浸泡在“色情文化”中,不仅会影响学业,更会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更有甚者,模仿动漫中的故事情节使自己走上人生歧途,进而自毁前程却浑然不自知。

色情动漫让人感到唏嘘的同时,更多的是忧虑。为何色情网站屡禁不止?为何未成年人频频“中招”?事实上,笔者发现,打开电脑时,随着开机扑面而来的是多个“弹出”窗口,其内容让人“不忍直视”。不仅如此,在正常浏览网页时,也会被各种“广告”“动图”强行“插播”,往往是不小心就点进了“陷阱”。轻则电脑“死机”,重则电脑“中毒”,信息泄露。但相比电脑“中毒”来说,更可怕的是“心灵中毒”。色情影视、动漫、文字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和成瘾性,而未成年人的每一次“不小心”或许都会成为“岸边湿鞋”的可能。

网络健康犹如身体健康一样重要,不可小觑。未成年人是成长中的“小树苗”,而色情土壤会让其萎靡不振,甚至“中毒身亡”。网络严管,势在必行。只有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人人争做文明网民、人人警惕色情活动,才能彻底铲除滋生“病虫害”的土壤,还网民一个干净美好、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