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治理下乡破解问题下乡

2020-01-07 10:10:3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半月谈杂志梳理发现,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得到重视,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乡村治理中的一些痼疾和盲点依然存在,比如:混混执法、穷村巨债、食品劣质、交通失管、防灾薄弱、居家隐患、垃圾围村、高价彩礼、网不设防、关怀缺位等。

虽然盲点有“十大”之多,直接成因又可分为治理力度不大、治理资源不足、治理抓手不灵等等方面,其实这些现象都可以归结为“城市治理难题的下乡”。以治理下乡来破解问题下乡,就是面对乡村治理盲点的方法与路径。

发展带来福利,发展的过程中也会伴生一些问题。今天乡村治理中出现的盲点,其实在城市治理中也曾经出现过。以食品质量为例,今天“营养抉线”“康帅博”们在乡村小店里上演瞒天过海的戏码,倒退十年八年城市街头或者城乡结合部也曾是它们肆虐的舞台。以交通管理为例,今天农村道路上饮酒醉酒驾驶、以不合格车辆冒充校车载人等违法现象高发,倒退十年八年这些问题也曾经在城市交通管理中酿成多起血的教训。垃圾围村曾是垃圾围城,网不设防曾是黑网吧泛滥。

为什么上述种种问题在城市里逐步得到了控制?因为这些问题引起了重视,采取了措施,最终获得了治理成效。这些年来,乡村经济也在得到活跃和发展,乡村社会也在经历着变化和演进。在发展的过程中,最理想的状况是治理也能够同步跟上,否则的话,城市所经历过的弊病又会在乡村重演。比如,乡村的混混执法与此前一个时期城市出现的暴力执法,在本质上都是法治的实际供给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的表现。而乡村的穷村巨债现象和城市一度出现的公共服务缺位,也是一个问题在不同时间不同区域的两种表现。

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我们解决起乡村治理盲点也就能够有的放矢了。简单地说,只要把先前城市治理中的经验平移到乡村治理中来,大部分问题都能得到立竿见影的解决。城市治理的关键,可以归结为依法治理和综合施治。酒驾高发危及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则通过修法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在这个方面,农村与城市同样是适用一本法律,区别只在于执法的力度。城市治理理顺之后,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力量下沉推进治理下乡,就是当务之急。

交通治理如此,食品安全、环境治理等等事务无不如此。即便是混混执法看上去颇有几分乡村特色,其实解决问题的方略和城市并无两样,一来规范执法、依法则刚,二来扫黑除恶、压缩灰黑势力生存空间。乡村治理、基层治理也都是整体国家治理的一部分,因时因势平移城市治理经验、推动治理力量下沉,则乡村治理的盲点有望得到高效解决。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