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部分车主通行费不降反升的抱怨,还需优化规则

2020-01-07 09:0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今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高速公路连成一张网,新的收费系统和分段式计费模式正式运行。4天来,大量车主抱怨高速公路通行费涨价了,其中跑长途运输的大货车受影响最大,至少涨了两成。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顾志峰1月3日回应称,通行费畸高是技术问题,正在督促各地抓紧解决。(详见本报1月4日 A04版)

从开始的备受期待到如今的颇有微词,取消省界收费站的高速收费多少陷入了尴尬。高速公路连成一张网没几天,就遭遇了大量车主对收费的质疑,尤其是大货车司机,有的司机算了一笔账:以前计重收费,单程通行费是700到750块钱,这几天却涨到了950块钱。还有就是偶尔出现吊诡的现象:元旦当天,一名司机从天津开大货车到西安六村堡下高速时,居然只收了1块钱。

出现的这些问题,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计费标准和方式发生了改变,导致收费有所浮动,比如货车“收费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数(车型)收费”,满载与空载均同等收费;二是新的收费系统运行不够稳定,从而导致各种计费失误,比如前几天发生的550公里收费3870元的乌龙事件,以及一些收费站系统出错导致的上万元通行费,等等。

对于因技术和系统导致的收费错误,交通运输部已要求各地全额退还,切实维护货车的合法权益。另外,相关地区已经组织技术团队,正在全力攻关,通过完善系统,从源头环节解决问题,相信通过技术攻关,这一问题能够很快得到解决。现在的焦点问题在于,货车司机反映的满载与空载均实行同等收费是否存在不公?按照交通部的解释,之所以改变计费方式,按“车轴数(车型)收费”,是因为以往“由于货车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车在高速公路出口的通行效率。而按车型收费,则能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

从提升通行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的角度来说,改变收费方式是合理的,也有其科学性,毕竟,在计重收费时代,为了超载获利而产生的违法利益链条比比皆是,部分执法部门和中介及运输公司勾结的现象也屡次发生。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曾经曝光的“大吨小标,轻卡不轻”问题,就涉及到了车企、执法人员的作弊违法行为。但改为按车轴(车型)收费,就意味着在货车运输合法装载的情况下,同一类型的货车不管是载多还是载少,或者完全空车,都需要缴纳相同的通行费用,如此一来,拉空车的司机势必会去拉回程货,反复再三,那么拉回程货的司机越来越多,恶性循环之下,运价也越来越低,那么谁又会出正常的运费价格去运输呢?回程车越来越多,最后扰乱的是整个货运市场。

现在很多司机最关心的就是新标准实施之后,过路费相对于以前的计重收费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很多司机更是怕被花样涨价,反而更加苦不堪言。所以,对于新的计费方式,或许还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譬如对空载和满载的车辆划分为不同的收费标准,找到一个能被广大货车车主普遍接受的利益平衡点,这既是公平的起点,也能够降低社会成本。

现在新标准的具体收费细则还没有出来,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多方考虑,结合现状,出台更细更好的收费规则,真正从根本上实现新规能“给广大车主带来红利”这一目标。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