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专注,越强大

2020-01-07 06:5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日,国家工信部、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了第4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我省三一重工的旋挖钻机、中联重科的塔式起重机、山河智能的液压静力压桩机、远大空调的溴化锂吸收式冷(温)水机组以及威胜集团的三相电子式电能表入选。

赛场的冠军难拿,产业界的“冠军”同样不好拿:相关企业必须长期专注某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其生产技术或工艺须达到国际领先,且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须位居全球前列。

我国是从2016年开始实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计划的。前三批评选,我省已有长宁炭素的电池炭棒、中联重科的环卫与市政机械、建衡实业的明矾、中国化工株洲橡胶研究设计院的气象气球、杉杉能源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泰嘉新材的双金属带锯条、鑫海股份的化纤制渔网、铁建重工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以及楚天科技的无菌制剂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入榜。

对比来看,这些年我省上榜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上榜产品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这不仅诠释了企业在新时代的“制造匠心”,更折射了湖南经济的内在气质。

近年来,实体经济面临市场挑战,一些企业避实向虚,反观上榜企业,无一例外是潜心研制核心产品,心无旁骛坚守主业,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生动诠释“越专注越强大”的魅力。事实上,无论是冠军企业还是冠军单项,得益于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也更加突出。有数据显示,四批单项冠军企业中,平均一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328项。

单项冠军的产生,既源于企业自己“争气”,也离不开好政策“打气”。这个榜单,正是湖南这些年不遗余力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隐形冠军、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见证。始终把创新驱动摆在制造业发展的全局核心位置,便能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

当然,与浙江、山东、江苏、广东等省比较,我省上榜企业和产品在数量上还有较大差距。未来,我们还要在“四基”(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上下更大功夫,在专注深耕的“慢”和科技攻坚的“快”上下好均衡发展一盘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