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作为 决胜全面小康】担当作为应成为湖南干部的鲜明特征和典型标签

2020-01-07 06:5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健

湖南既不沿边又不靠海,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实现从高速度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率先实现中部崛起,我们的密码是担当作为,我们的自信和底气也是担当作为。抢抓机遇谋发展,特别需要激发干部群体的精气神。如何让担当作为成为湖南干部的鲜明特征和典型标签?我结合自己的工作谈6点体会。

担当作为首要的导向是发展。只有发展才能最大程度凝聚人心,赢得公约数;发展中的问题,也必须在发展中予以解决。要通过抓发展,把干部的内生动力、潜力激情调动起来,推动湖南事业创新突破、赢得发展。同时,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定不能封闭,必须要开放协作,特别要打破理念和观念上无形的束缚、壁垒和围墙,最大程度集聚智慧,最广泛地汇聚力量,形成发展的合力。

精神文化是担当作为的灵魂。不同市州、不同单位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各不相同,而跨越领域、跨越层级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是精神。推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也一定要形成风清气正、风正劲足的氛围和文化。湖南干部群体要有相互鼓掌、相互欣赏、相互协作、相互补位的文化,不能形成相互推诿、相互埋怨、相互指责、相互拆台的文化。

担当作为要解放思想,也要实事求是,更要民主集中。面对共性难题时,一定要有创新的思路和想法,但同时也要基于单位的实际现状,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依靠“一言堂”推动。因此,担当作为不是“霸蛮”“强势”的代名词。担当作为不仅仅是要做成若干事,还要营造一种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激励和培养更多的干部。

担当作为需要给基层完整的授权。在乡村振兴村级层面或城市党建社区层面,借用“边缘计算”的概念,要为那些离群众最近的基层部门和干部整理授权清单并明确负面清单,使第一线干部的责、权相吻合,推动提供最贴合居民需求的各类最近端服务。

担当作为应是个人少留痕,组织多留痕。对于干部个体来讲,担当作为需要有定力,需要有信念,推进工作非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求留痕。但是对于组织来讲,考核和观察干部是否担当作为,还是要有一些留痕管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支撑,能够把干部的一线调研、决策、推进工作等形成客观完整的记录和呈现,实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担当作为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和作风。干部应勇于走出舒适区,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和不负韶华、务期必成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带领团队更好地履职创业。同时,“关键少数”要对身边同事和下级单位的担当作为及时给予鼓励、激励、表扬和褒奖,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示范效应和引领效应,从而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作者系长沙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校(院)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