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天团:让餐桌劲飘“湖湘味”

2020-01-06 10:1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俊

近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舌尖上的院士·真香提醒:谁知盘中餐,背后有“天团”!》专题报道。文章一经发出,引发万千网友点赞:“感谢院士天团给我们呈上的美味佳肴”“追星就追袁隆平”“上阵亲兄弟,‘痴鱼’父子兵”……“院士天团”俨然成为新“网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果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我们解决了吃饭、温饱问题,为人类生存与发展贡献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那么“油菜院士”官春云、“鱼院士父子”刘筠、刘少军等人,不仅把安全、放心菜端上餐桌,也培育、创新了湖南特色农业品牌,更让湘菜的品质更加淳朴、厚重,饭桌上劲飘“湖湘味”。

常言道:知行易难,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更是难上加难。我们要向这一批“院士天团”道一声感谢!他们当中,最年轻的院士早已经双鬓斑白。翻阅他们的简历,有数十年如一日,跑田间、做试验、搞推广,只为稻谷能够增产丰收;有扎根油菜花地60年,想方设法攻破产量低、出油量少的现实难题;也有忍恶臭、受苦累,一辈子都在和“二师兄”打交道,去探究、解索猪肉的营养“密码”……虽然岗位职责不同,但他们都选择了坚守和付出,只因“让老百姓的餐桌更丰盛、更安全”的信念坚如磐石。

功成名就时,面对鲜花、掌声和荣誉,大多数人选择了欣然接受、退居幕后、享受生活。但是,“院士天团”教会了我们如何对待成绩和荣誉。袁隆平院士,这位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切接见,荣获过“共和国荣誉勋章”长者,年近九旬,却依然在努力、奋斗,不久前,他领衔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亩产达1046.3公斤,写下了水稻亩产量的又一个“奇迹”。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专家型学者,既要操劳学校行政管理事务,还要坚持不懈到基层一线搞科研,由他领衔研发的新品种,让湖南的辣椒红似火,老百姓的生活“火辣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不躺到功劳薄上睡大觉,一刻也不曾停歇,勇攀科研、事业巅峰,“院士天团”们的使命担当、爱国情怀让人感动。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要始终把农业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突出品牌和特色,坚定不移走精细化、特色化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目标已经明确,任务愈发清晰。深耕细作现代农业,“院士天团”让我们更加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