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就业托起幸福小康梦

2020-01-06 09:5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俊

2020年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和省医疗保障局,向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民生保障工作。(1月2日华声在线)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新年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一行前往基层一线,调研民本民生工作。首站调研来到民生部门,体现着执政者朴素、深沉的民生情怀,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理念已深深烙入心中。对民生工作心兹念兹,也彰显了他们对民生各项工作的重视,彰显了他们带领全省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阔步迈上幸福小康路的信心与决心。

民本民生工作千头万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省人社厅,杜家毫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充分就业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就业,是个人收入来源的重要保证,是家庭幸福的根基,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长治久安。正因此,中央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得到消息,去年预计我省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万人,稳就业夯实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绩的取得固然可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全省就业工作还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和困难:一方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要以“全面决胜小康年”为抓手,全面做好“六稳”等工作,客观分析我省实际,就业压力还很大,任务也比较繁重;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持续,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一些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生产、经营等现实困难,进一步压缩了就业空间。

“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要用就业托起幸福小康梦,需要各级各部门绵绵用力,精准发力。要以增岗位稳就业,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创造大量的新职业、新工种和新岗位,释放巨大的就业潜力;要以促创业稳就业,打造创业创新环境,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要以保兜底稳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在就业渠道、培训需求及创业支持等不同层面的需求,投资开发公益性岗位,挖掘就业潜力,拓宽就业渠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