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四风”就得更多“硬杠杠”

2020-01-06 09:5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俊

1月4日,湖南日报刊发通讯《湖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步一个脚印抓整治,积小胜为大胜,取得了让群众看得到、感受得深的明显成效。据统计,全省共查处“四风”问题3599起,处理63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30人。

“轮流签阅、层层转发、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样调研还时有发生”……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基层一线不堪重负,群众百姓深受其害,党风、政风形象受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受制约。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了一场与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自我革命。目标导向、问题意识、抓细抓小、绵绵发力,推动整治工作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一批“四风”问题的人和事得到组织纪律处理,净化了社会生态,涤荡着文明新风。

剖析我省“四风”整治工作背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扬“问责利剑”,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发挥了积极的震慑作用。立规矩在前,作风建设“硬杠杠”,让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推动整治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上行下效、示范引领,领导的榜样带头作用无穷。省委率先垂范,落实主体责任,把持续整治“文山会海”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抓手,明确不予发文的17种情形、会议“三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六不得”等负面清单。去年1至11月,以省委、省政府及省“两办”名义发至县级以下的文件数量,同比下降30%以上,省级层面督检考事项同比精简80%以上。

坚持扎紧制度笼子做到“约法三章”。充分发挥规章制度作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让制度长出“锋利牙齿”。过去一年,我省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一年接着一年抓,严防老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仅在去年12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8起,处理4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6人。“约法三章”加速形成了全省上下不敢违反八项规定的精神氛围。

坚持综合施策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坚持破立并举,立足不敢、不能、不想,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从宣传教育、专项整治、负面清单、跟踪问效等方面,探索建立管长久、管长效的工作机制,努力铲除积弊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作风建设无小事。期待更多“硬杠杠”,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治理“四风”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