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作为 决胜全面小康】三个维度看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

2020-01-06 08:0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干部担当作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从党性、历史、哲学“三个维度”,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从党性的维度看,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崇高政治品格。勇于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党员干部的本分天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践行初心使命、矢志担当奋斗的过程。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会不会担当,说到底是检验党性强不强的一块“试金石”。我们是有信仰的共产党人,更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胸怀、境界和格局。必须从党性根源和灵魂深处,回答好“为什么担当、担当为了什么、靠什么支撑担当”这一永恒课题,以知重负重、知难向难、干事扛事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担当。

第二,从历史的维度看,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神圣时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治理清水塘老工业区和洞庭湖涉砂涉矿涉水乱象,依法查办文烈宏案、陈杰人案、夏顺安案、新晃“操场埋尸案”,以长沙为重点打响房价保卫战,果断遏制部分药品价格非正常上涨势头等,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省委每一项重大决策、每一次攻坚克难的背后,都有着冲破藩篱、触动利益、革故鼎新的故事,都需要直面矛盾、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勇气。担当作为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件具体事情中,切实担当起该担的责任,为全省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汇流成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沙成塔。

第三,从哲学的维度看,担当作为是对共产党人的一场自我革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这一方面需要来自组织的激励关怀、撑腰鼓劲、制度保障,着力解决好评价、导向、监督等深层次问题,共同营造形成为事业担当、为人民担当、为担当者担当的良好环境和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关键在于激发干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内生源动力,自觉做到:少一点怨声载道,多一点“价值增量”;少一点“外归因”,多一点“内归因”;少一点爱惜羽毛,多一点斗争精神;少一点“以上看下”,多一点“以下看上”;少一点私心杂念,多一点光明坦荡。

(作者系省委督查室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