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一夜成名 不过是百炼成钢

2020-01-06 07:3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众所周知海底捞以“服务好”著称。昨日,笔者在海底捞某店感受了一次“不一样”的服务:因不希望被过多打扰,我们选择坐在放有“请勿打扰”台卡的餐桌——只有明确表示需要服务时服务员才上前来,于是“毫无压力”地吃了一顿饭。

海底捞主动给“服务”招牌做“减法”,不啻为一场自我革命。海底捞的这一变化,引起了不少餐饮人和消费者的关注。海底捞曾因上市而声名大噪,时至今日,它仍是自带流量的IP。若要追究背后的原因,或许就在于其不断洞察消费者需求,总是先人一步努力调整完善自己。

年末岁初,人们在关注2020年经济可能出现的亮点,期待自己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21世纪20年代来了,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产业进入大洗牌,之前更多的是传统行业,接下来不少新兴产业可能也要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压力;商业模式也正经历大变革,未来经济圈是热带雨林式的生态圈,各物种共生共存,即使是一片苔藓,也被要求是不可或缺的。

在这样的时代掘金,唯有让自己成为一片不可或缺的“苔藓”。然而,不可或缺谈何容易?

1月3日,在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远在海南基地的袁隆平院士通过视频向大家表达了感谢和祝福。袁老近年来获誉无数,他的出现也总是自带流量。但人们更应该看到,临近过年,袁老还在海南基地奔忙;已是近90岁的长者,仍不忘祝年轻人新年快乐。这样的努力,世间罕有,让很多年轻人汗颜。

有数据统计,去年“口红一哥”李佳琦大约赚了2亿元,古风美食博主李子柒年收入也跨进了亿元级别。收入的确惹眼,可是李佳琦曾说自己在过去的三年里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没有朋友;李子柒为了拍一期做牛肉拉面的视频,拍废的面粉就有20多斤,反复拍了三天。那些让人看起来毫不费力、很治愈的时刻,背后都暗藏着从业者日积月累的努力和付出。

其实,哪有什么一夜成名,不过是百炼成钢;哪有什么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无论哪一领域,荣耀都是打拼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号召的那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从此刻开始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