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药品在路上 健康中国在路上

2020-01-05 07:4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彭艺

作为降血压的“主打药”,苯磺酸氨氯地平从过去的30多元一盒,降到了几元一盒;一种治疗心梗的进口药波立维从年前的107元,降到了目前的20元以下;几种治疗乙肝、丙肝的药降幅达80%……新年伊始,国家“带量采购”的民生福利,已转换成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一直以来,“看病难、吃药贵”困扰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何让老百姓用得起药,用到好药?这是近年来政府改善民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关注重点。2019年9月,第一批国家药品“集采”扩围到全国,25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9%。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新年贺词里,专门提到“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这一民生实惠。

这波红利远不止如此。据媒体报道,今年第二批降价药的招标采购已“在路上”,按照集中采购工作安排,1月17日将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全国患者将于今年4月份用上第二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第二批“带量采购”中有33个品种入选,涵盖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用药,以及抗肿瘤和罕见病用药,这预示着2020年降价的药品会更多,受益的患者面更广。

“带量采购”无疑是撬动这场民生福利的“支点”。国家实施“带量采购”,其本质是以量换价,缓解患者及其家庭看病难、用药贵的“痛点”,然而其带来的影响更为深远。一方面,以量换价,省去中间商赚差价和带金销售,推动药品价格主动或被动回归到生产环节的合理水平,惠及民生,也节约大量医保资源。例如,此次一些未纳入医保目录的自费品种也加入“集采”,意味着自费药品也已感到行业的降价“压力”,今后患者购买一些未纳入医保的罕见病、大病药品的难度将更小。另一方面,通过官方的一致性评价,也能淘汰质量不合格的企业,打破无序的同质化竞争,消除药企恶性竞争中造成的资源浪费,让那些潜心研发、踏实制药的药企吃下定心丸。

降价药品在路上,健康民生也在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病有所医”的民生领域,政策性福利会越来越多,成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普惠性福利,同样,各种激发企业深化医药产品创新举措的陆续出台、落地,必将推动企业在降价提质路上加速前进,为患者带去更多实惠。如此,“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共同努力,定能让民生发展与企业发展“花开两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