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总结既是“结点”更是“新起点”

2020-01-03 08:0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浩铭] [责编:夏博]
字体:【

王浩铭

目前,为期半年左右的主题教育已步入“收尾”阶段,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对于各级党员干部而言,总结提升的“结点”,其实更应该是推进主题教育常态长效的“新起点”。

“新起点”意味着要持续强化理论学习,让理论学习自觉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的问题是根子问题、本源性问题,一方面,只有思想灵魂上认同党、认同社会主义制度,脚步上才能紧跟党、做好党的工作;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博大精深,也不断在发展丰富,只有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才能与时俱进、行稳致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做到及时学、跟进学、系统学,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在万千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实践落实。

“新起点”意味着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让会抓落实内化成为一种自身本领。通过三个月的查找问题,同志们在认识上应该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并不意味着这些找出来的问题都已经整改销号了。一方面,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持续用力、逐一销号,力求全部清零;另一方面,要在认真总结中提升抓落实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使会抓落实成为党员干部的“硬功夫”。

“新起点”意味着要持续强化建章立制,让常态长效成为一种工作追求。有规矩才能成方圆,这规矩就是制度。对于主题教育工作的总结,就意味着要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着眼长远、深入思考,把当下改好问题的措施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提升其可操作性、普适性、前瞻性。既要解决具体化、个性化的问题,又要能解决普遍性、重点性的问题;既要解决眼前的问题,又要考量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发展的问题,使主题教育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使其成果效应最大化。

总结不是终结,“结点”更是“新起点”,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