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备好“文旅年货”

2020-01-03 07:5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夏博]
字体:【

罗立志

新年第一天,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文化馆承办的“走向美好生活”湖南省文艺轻骑队“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巡演活动在花垣县十八洞村启动。来自长沙、株洲、邵阳、永州、岳阳、常德、郴州、湘西等地的优秀文艺人才组成的文艺轻骑队,携精彩生动的文艺演出,为十八洞村群众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省文艺轻骑队“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巡演活动在十八洞村拉开帷幕,具有特殊的意义。

一则,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近年来,十八洞村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因人施策发展起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养殖、苗绣和劳务输出五大支柱产业。2017年2月,十八洞村全部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巡演活动在十八洞村启动,为展示全省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启幕,意义重大。

二则,眼下各地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优秀文艺作品巡演用歌舞、小品、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基层精准扶贫故事搬上舞台,既坚定了十八洞村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同时又为全省各地文化工作者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提供了好的经验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因为,“一部小说,一篇散文,一首诗,一幅画,一张照片,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曲音乐,都能给人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都能以各自的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具体到扶贫攻坚领域,文艺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文化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是“造血式”的帮助,不仅能实现扶贫脱贫概念丰富饱满,更凸显了扶贫工作的人文内涵。2019年,我省共完成了惠民演出9732场次。这近万场次的演出,走出了文艺扶贫的新路子、好路子。

据悉,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湖南省还将举办各类文旅惠民活动超过2000场次,涵盖舞台艺术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活动、博物馆纪念馆活动、非遗活动、红色游乡村游自驾游等五个类别。

“文旅年货”已备好,只等老百姓来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