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迎接新的挑战,必须敢于担当

2020-01-02 06:35: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20新年伊始,湖南日报以“勇于担当作为·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刊发全省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事迹,清晰传递出“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信号。

风行于上,俗成于下。“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为全党同志树立起了榜样。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担当作为的重要性,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尤其是党领导全国人民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说到底是一部担当者敢闯敢试的“担当史”,也是一部党组织“为担当者担当”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梦想的历史交汇期,营造“崇尚担当”的氛围,激励更多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极为重要,尤显紧迫。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近年来,湖南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一大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奋战在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前沿;同时以“三个区分开来”为根本遵循,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干事者无后顾之忧。仅去年上半年,全省就为32名干部容错、为95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正名,对105名被追责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按程序重新启用。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大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增长斗争本领,不能靠喊口号、唱高调,要靠每一名干部做好自己的事,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越是爬坡过坎、攻城拔寨,越需要“先锋”“尖兵”冲锋陷阵,越要为担当者、干事者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这些年来,全省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结构明显改善,总体上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但也不可否认,少数干部思想困惑增多、积极性不高,在其位不谋其政、谋其政不担其责。有些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遇到重大风险挑战、重大突发事件,胆怯、惧怕,避之唯恐不及,心中茫然无措,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不担当、不作为,表面上看是行为问题,但追根溯源是意志品质、作风能力问题。有些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革命意志衰退,干事创业缺乏“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有的缺少为人民担当负责的情怀,过多考虑个人得失,一事当前,首先盘算“投入产出”、“值不值得”;有的人把反腐和干事、讲规矩和敢担当对立起来,把党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当做自己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营造“崇尚担当”的浓厚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干部队伍中的种种消极现象。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进入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尤其需要全省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抓好这件事,不是单靠哪一个部门就能完成,需要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干部对事业发展担当,领导机关对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合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