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2020-01-01 07:5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沈德良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成为中华民族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动员令。

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人人传唱的“年度金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世华章,让“爱国情”切换成“报国志”,场场都是硬仗的三大攻坚战役取得关键进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对照、自我革命的精神标杆……回望2019,一连串坚定的脚印成为永恒的记忆。

一路走来,我们也有过担忧:经济下行、转型升级的压力没有完全缓解;“一头猪”带动物价指数上窜下跳,也曾让人有些不淡定;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挑起的贸易摩擦让我们添堵……一路走来,辛苦自知。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鲜明的“关键词”。过去的一年,我们过得不容易,但一份亮丽的“年报”回馈了所有的付出——近100万亿的经济总量、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没有哪一项是天上掉下的“馅饼”;300多个贫困县成功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在告别贫困、通往富裕的道路上,没有哪一步轻松悠闲;“嫦娥四号” “北斗”、首艘国产航母、5G技术商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所有中国传奇的背后,标注的是中国风采、中国力量,凝聚着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苦干实干。

这一年里,湖南在高质量发展“专业跑道”上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各项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工业、投资、出口等指标逆势上扬;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一轮轮“高光时刻”,助力湖南走向世界经济的蓝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的总决战已进入倒计时。“撸起袖子加油干”,迎来蓝图落地,既是一种期盼,更是一份责任。

岁月不居,人心向前,未来365个昼夜,每一分、每一秒的成色怎样,取决于我们前行的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当全面建成小康梦想成真之时,曾经洒下的汗、流过的泪,忍受过的苦与痛,都将成为永不褪色的印记。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1日02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