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既为防“医闹”,也为立“医德”

2019-12-30 09:4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近日,北京民航中医院伤医事件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肇事者的行为令人发指,远远不是所谓“医患关系”可以简单涵盖,而是赤裸裸的“医闹”,这点也被公众所接纳。“医闹”的可恶与可恨,在于无缘无故“抽刀”向“生命卫士”,将生命的尊严、医护人员的安全践踏,是十足鲜明的犯罪、不可饶恕的行止。

法治天下,德润人心。对“医闹”的谴责与愤怒,定不能停留在道德层面的“唇枪舌剑”,而是要以法律利剑的锋刃使之有同感,方能倒逼出对医生这神圣职业的敬畏与尊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指出,“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事实上,网络曝光的不少关于医疗人员坚守岗位的故事,给公众带来了触动与共鸣,深深被白衣天使的职业精神和为民情怀所折服。如,在飞机上“吸尿”救人的张红医生,匆匆看父亲最后一眼继续返回手术台的许向东医生,等等。可以说,救死扶伤、仁心仁术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理念坚守与品质旨归,“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也构成了全社会对医护人员礼赞与推崇的基石桥梁。

尽管科技发展蓬勃的时代,医疗技术日新月异,不断攻克人类健康路上的绊脚石与难题,但囿于现实条件的局限,仍旧有医疗人员力所不及与无计可施的高地与困境。何况,“生老病死”乃社会自然规律,在敬仰与崇尚医生之际,不能将科技“神化”,更不能对医疗人员强加“不可为之”的要求。很大程度上,“医闹”份子正是缺乏对医疗科技的正确认知,方而将对生命本身的脆弱怪罪于“修复生命脆弱”人身上,这是另一种“以怨报德”和盲目讽刺。

从这点出发,防“医闹”除了事后的惩处,更应多些事前的宣传教育与科学普及。缓解少数人对医疗技术的“过度迷信”,不仅不会缩减医疗工作者的神圣与崇高,让医生回归到职业者的身份,反而让公众触摸到广大医疗人员以“平凡之躯”托举生命尊严与健康轨道的艰辛与伟岸。因此,要在充分营造社会对白衣天使的信任之情的基础上,让公众明白“天使的无奈”,懂得接受生命健康也有“科技到不了的地方”。如此,人们才会因现实的“不完美”而唤起对医生职业的由衷赞美,珍视医疗人员付出的珍贵。

诚然,“医闹”有个别患者或亲属的“没事找事”和无理取闹,以致给医疗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但也不排除少数医德缺失、品行不端的医生,“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这也是为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提出,向“看病贵,看病难,乱收费,治疗不规范”等乱象说“不”。俗话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一名医疗人员坚守“白衣天使”的价值情操,医疗行业烙印公益事业的靓丽色彩,健康中国的防线才会不断扎牢,那么防“医闹”的群众基层同样会更加夯实牢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