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推广,别动不动就搞“一刀切”

2019-12-30 06:4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夏博]
字体:【

何勇海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2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安装ETC和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设置障碍。这被外界视为对ETC推广发行过程中某些不规范行为的正式表态。

自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以来,全国迅速形成了安装ETC的热潮。但随着2020年1月1日临近,ETC安装“用力过猛”的事情频被报道,比如,天津市自12月15日零时起,津滨高速公路6座收费站入口实行客车全ETC车道设置,不保留客车人工收费车道;广西鹿寨县实行不安装ETC不能年检;在广西桂林,一外地车主因未办ETC而被拒绝上高速;华北某县级市还出现怪事:当地连高速公路都没有,一级路收费站也未设ETC通道,各个机关却都被摊派了安装指标,完不成任务就会被通报和问责。

推广安装ETC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据统计,ETC车道通行效率是人工收费车道的五倍,同时也可节约收费站运营成本。对此,广大司机应该是感同身受。即使是没体验过ETC的司机,在推广安装过程中,若向他们做好解释工作,应该也会接受并配合的。

针对部分地方的执行偏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前不久强调,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这个表态是要告知社会:车主拥有选择通行方式的自由权利。

免费安装ETC,明明是个好政策,个别地方和单位为何在执行中出现了偏差?目前“一刀切”的推广模式,仍然延续过去自上而下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并没有充分尊重和利用市场运行规律进行制度创新。有专家指出,如果ETC技术成熟且用途广泛,那么车主自愿安装的积极性就很大,甚至不需要政府苦口婆心和大力促销。一些车主之所以纠结于要不要装ETC,是因ETC有盗刷风险、扣费错误以及使用机会极少。

强制办理ETC的怪象,也反映出了基层治理的困境,暴露出有的基层行政部门,存在形式主义、懒政怠政问题,致使好心办成了坏事。因此在ETC推广过程中,ETC的技术成熟安全度、服务满意度提升,以及ETC用途拓展,应当齐头并进甚至先行,以服务型推广来赢得广大车主配合,而非以命令式管理逼迫车主就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