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当好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

2019-12-28 07:30: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党委政府始终是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暨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一席话赢得了一阵阵响彻会场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党和政府长期以来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回报,更是对党和政府当好民营企业发展坚强后盾的热切期待。

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题中之义。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提出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出台,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起到添薪续力的作用。这是我们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伴随改革开放时代大潮,湖南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已成为全省改革开放的生力军、保障就业的主渠道、增收富民的活源泉、经济增长的强支撑,涌现出像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一批全国乃至全球经济中的标志性企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对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功不可没。

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少数西方国家的贸易霸凌主义,给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挑战。克服眼前的困难,有效应对风险挑战,需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自身主动作为,也需要党和政府做好帮扶工作,当好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坚强后盾。

好政策落地落实、开花结果,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让减费降税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质性降低企业各类成本,就能积极引导民营经济深耕主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一批小而强的“隐形冠军”企业、成长性好的“独角兽”企业。

要精准精细加强涉企服务,着力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成功的欢喜大都相似,但发展的困难各有不同,因此,加强“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实施好“云服务”推进发展“互联网+中小企业”,架起民营和中小企业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的桥梁。要从融资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重点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做好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要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基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要以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畅通民营企业与党政干部的沟通渠道,形成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出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让他们安心、定心、放心干事创业。

民营经济是创新的经济、富民的经济、强省的经济,也是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经济。民营经济强则湖南强,中小企业稳则经济稳。全省各级各地要以更精准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民营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