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文山会海,为基层松绑减负

2019-12-27 08:4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畅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畅红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减负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中指出,“文山会海”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强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整治文山会海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需要,需从减数量、提质量、防反弹三个方面坚决贯彻落实。

整治文山会海首在减数量。一打纲领不如一次行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要求,发至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要减少30%—50%,中共湖南省委、长沙市委均明确了“精文简会”具体要求,体现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猛击一掌、狠切一刀的魄力和担当。县级党政办公室作为承上启下的政治机关、服务机构,应“刀刃向内”从自身改起,制定发文、开会、督查负面清单,实行预警制度,采取智慧政务方式,担起牵头整治文山会海的政治责任。

整治文山会海重在提质量。整治文山会海,不能机械地盯着数量,而要以“短实新”为标准,以“真落实”为导向,把质量提上来,在办文方面落实“两严、五不”的严控机制,严控篇幅、严控数量,不层层发、不雷同发、不升格发、不重复发、不随意发;在办会方面坚持精简人数、精简报告篇幅;控制时间、控制规模、控制规格,不照稿宣读、不称尊敬的、不称重要讲话、不得鼓掌,以会风、文风的转变带动党风、政风的转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精力投身一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整治文山会海成在防反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文山会海”是工作中的顽障痼疾,特别容易反弹,是“四风”中的老问题。因此,破除文山会海,既要下猛药治标,更要防复发固本。当前,各级整治文山会海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那些依赖开会、发文,是否会在精简发文、开会上偷奸耍滑?一些变相发文、生硬套会的现象是否会变异复发?整治工作不平衡,牵头部门重视、其他部门漠视的现象是否依然存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破除文山会海,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应持续扎紧“制度的笼子”,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改进创新工作方法,才能真正把文山会海减下来、把责任担当加上去,给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