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前路坦荡,其道大光

2019-12-27 06:15: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朝辞长沙站,暮从武陵归。12月26日6时28分,C8030次动车准时从长沙火车站开出,黔张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在高铁入湘十年的这天,黔张常铁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常德、张家界、湘西州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是我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的重大进展。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此后十年里,省内省外通道联通的网络以疾风的速度编织成型。无论是缩短距离,还是节省时间,无论是效率提升,还是服务优化,彰显着我省全力构建区域城乡覆盖广泛、枢纽节点功能完善、运输服务一体高效、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新格局。按照这样的速度和进度,2021年全省定能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

向东是创新驱动的前沿,向西是投资兴业的热土,黔张常铁路注定是一条开放发展之路。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重庆至长沙至厦门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黔张常铁路填补了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完善了中西部结合部的干线铁路网,开启了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合作时代。今后,通过这条铁路可密切成渝城市群与长株潭城市群的联系,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机遇,把“过渡带”“结合部”的文章做实、做好;加深湘西州等地开放的“深度”与“广度”,积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高地,共同演绎更多更美精彩故事。

昔日山路漫长盼相逢,今朝穿山越岭一日还,黔张常铁路还将成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穿行之处,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其开通运营可以说从根本上改善武陵山区腹地落后的交通状况,方便沿线1500多万各族群众出行,体现了每个人都能“上车”、一个都不能少的共享理念。更为重要的是,畅通外出务工的出行线路,打开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思路,沿线地区的脱贫攻坚由此产生更多就业机会、致富门路,从而加快补上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面向未来抢抓机遇,最大限度释放高速铁路的辐射效应,吸引更多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能量、惠及湖湘儿女,将是黔张常铁路给我们描绘的愿景。

从巍峨的武陵山脉延伸至秀丽的洞庭水乡,从独特的木质吊楼变换为现代的玻璃幕墙,车窗外时移景换,黔张常铁路更是一条惊艳连连的旅游之路。饱览山水美景、领略红色文化、尽享民俗风情,黔张常铁路将让湘西北原本零星分散的人文与自然景观成串成链,使人们更好对接关于诗与远方的想象。乘坐当日第一趟动车前往张家界的旅客,领取了丰厚的旅游“红包”,这种主动招徕八方来客的意识说明,沿线市州充分挖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提升服务水平,发力发展旅游经济,必将不断增加旅游收入,畅享黔张常铁路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前路坦荡,其道大光。5年来,3万多筑路大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克了地形地貌极复杂、重点控制工程多、施工安全风险大等诸多难题,较计划提前半年完成工期。机遇来临,更需紧紧握住,真正把黔张常铁路建设成为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旅游线、扶贫线、文化线和生态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