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9-12-21 07:2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小芹]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唐小芹

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以此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主题教育充实了主要内容。

培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

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能够厚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深沉情感。通过研习我们党98年奋斗史、新中国70年发展史,真切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科学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用凝于其中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及伟大成就来使广大党员经受精神和思想洗礼,补充“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伟大历史,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弄清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在反观来路、择定进路中幡然觉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由此,思起于内、情动于衷,让心中涌动爱党正能量、充沛爱国赤子情。

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能够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首先,在读党史、新中国史中树立崇高理想。在“风雨如磐暗故园”的旧社会,广大党员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舍小我、挥洒热血,谱写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瑰丽华章,展示着永恒而耀亮的精神风采。其次,要在读党史、新中国史中坚定基本信念。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坚韧前行中,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这“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再次,在读党史、新中国史中深化国家认同与使命担当。“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殷鉴不远。苏联解体前夕,其国内出现了一场“反思历史、重评历史”运动,从批判领袖到否定道路,结果是历史虚无主义迷雾导致现实迷途并酿成国家解体的苦酒。党史国史堪称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唯有在学习中增强对党的信任和国家认同,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的根基永固、血脉永续。

开启“汲取经验、推动工作”的智慧: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特别是通过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提高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

学好党史和新中国史,能够着眼于实践更好勾画“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方略。历史、现实和未来紧相贯通。党史、新中国史蕴藏着“事实和公理”,蕴涵着“中国梦”的历史基础、当代发展与前行趋势。那么,实现中国梦靠谁引路、走什么路?新中国历史雄辩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值此关键时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至关重要。更应引起重视的是,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如何更有成效地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坚持历史性和时代性、党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原则,主动把认识提上来、把自己摆进去,积极参与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传播及话语权构建,浓厚历史意识,惯用历史思维,造就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以学赋能,汲取智慧,学用结合,知行统一,遵循规律,行稳致远。

党史、新中国史内蕴着治党治国之大道,已成为广大党员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金课”。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系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实现“守初心,担使命”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的双重升华,构建起“深入学习、注重领悟、推动工作、做出成效”的长效机制,不断交出让人民更满意的时代答卷。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商大学基地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