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助推精准扶贫

2019-12-18 21:39:57 [来源:映象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2年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1660万人,较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较1978年末的7.7亿人,累计减贫7.5亿人。中国用了短短40年时间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据中国新闻网)

随着我国扶贫力度加大,贫困人口越来越少,但是留下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在深度贫困地区,我们不仅要引进产业,更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贫困农民的产业技能培训,助推精准扶贫。将产业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加大项目区农民文化素质、科技技能、市场经营风险意识等综合素质培训,为提高产业化精准扶贫效用奠定良好的人文素质基础。

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助推精准扶贫,需要领导干部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养工程。在扶贫开发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在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千方百计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经常性教育培训制度,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养工程。紧密结合市场的多样化岗位需求,充分利用各类农民教育培训资源,加强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把农业产业化扶贫有关的农民产业素质、产业技能和法律诚信意识等事项的培训全面系统地纳入政府扶持范围,使大多数贫困农户及其未升学的子女掌握一两门实用技术,提高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就业创业的能力,助推精准扶贫。

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助推精准扶贫,要充分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对农业产品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扶持力度。相关部门要将科技进步贯穿于农业产业化扶贫的始终,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科技含量,实现产业升级,不断开发新产品;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培育一批科技型扶贫龙头企业,生产、加工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特色名牌产品;建立健全技术服务推广与培训体系,采取科技专家下乡、科普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培训农户,着力培养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示范带头人、科技种植养殖能手,全面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和良种良法,为扶贫开发提供智力支持,助推精准扶贫。

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助推精准扶贫,需要扶贫干部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扶贫干部需要根据产业化扶贫的需求,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管理、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农业产业化扶贫政策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农业产业化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管理技能和诚信意识,彻底消除其小农意识,提高贫困地区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与脱贫致富能力,助推精准扶贫。

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助推精准扶贫,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扶贫干部及党员干部相互配合,一起发力,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养工程,充分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对农业产品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扶持力度,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才能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申可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