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超前点播”,是另辟蹊径还是故步自封

2019-12-18 19:4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泽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泽楠

12月17日,在全网争议之下,腾讯视频、爱奇艺纷纷修改超前点播规则,腾讯视频会员可提前看6集权益不变,但可享额外3元每集的超前点播权,不再是支付额外50元观看6集的设定。爱奇艺同样修改了超前点播规则,VIP可在提前观看6集的基础上,以每集3元的价格再多看6集。(12月18日 财经网)

虽然在迫于舆论压力视频网站对超前点播的规则做出了调整,但网友依然表示不买账,既然已经付费成为会员,就应该可以享受会员权利,视频网站仰仗着优秀影视剧增值收费,确实不容易让人接受。

虽然视频网站方面的初衷是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更有利的保护正版,但在浓浓金钱气息的笼罩下,人们最直接的感受不是网站对用户的体贴,而是“圈钱”的新手段,利用人们对影视剧作品的热爱而进行的“勒索”。

这就造成了如今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比例降低,正版影视支持者逐年递减的尴尬局面,一部分人在正版不断加价的情况下,选择“坐等过气”,毕竟只要熬过火爆上映的时期很多优秀作品是可以免费收看的,还有一部分人放弃了对正版的坚持,通过各种途径求助于盗版。虽然社会各界不断打击盗版,保护正版知识产权,但“供需关系”还是普遍存在的。

只要一经播出,就有被制作盗版的可能。

视频网站的门槛不断提高,自然将更多的“客源”推给了盗版,到头来将反而故步自封。

视频网站作为保护正版的合法平台,要想留住更多的支持者,需要进一步完善会员制度,对普通会员、付费会员和增值服务分层分级划清权利界限。与其临时增加增值服务,不如将付费会员权利缩减到“仅除广告”来区别于普通会员,再将点播权利和付费会员权利划清界限,以免人们产生误解,对支持正版失去信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