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举措绽放春运出行的绚烂之花

2019-12-18 11:0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培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培锋

2020年春运即将来临,春运是中国一年一度的返工潮,中国有句老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因此,春运也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大迁徙,如何让回家之路更快更便捷、返乡之旅更温馨是铁路部门每年面临的一场大考。

近年来,铁路一系列便民举措先后出台,越来越多的便民项目精准落地,便民服务精彩纷呈,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服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多措并举实现服务旅客“零距离”的探索中,着实让越来越多旅客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提升了出行的幸福感。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通过科学统筹运能,优化售票服务等措施,改善购票体验,真正在“便民”上下功夫、做文章,用心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让旅客在春运旅途走得温馨且从容,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中国铁路在改革激荡中探索和蓬勃发展,把人民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服务样本,体现在细节之中:从“走得了”到“走的好”,铁路正步履坚定一步步向既定的春运目标执着前行,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不断创新售票组织模式,持续改善旅客购票体验。进一步升级扩容铁路12306售票系统,使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为旅客提供了更好的购票服务体验。

时代给了铁路一张春运民生考卷,铁路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的呼声,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全面提升铁路客运供给质量,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投用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497标准组,同比增加212组,春运动车组发送旅客比例预计达到63%以上。统筹各地区运输需求,科学合理用好铁路运力资源,最大限度释放运输效能。每日可分别开行跨局旅客列车302、119、232列,同比增加45、8、15列。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发挥高铁主干线运输优势。在高铁繁忙干线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共157.5对,同比增加52对,增长50%,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脚,为适应旅客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真正做到“让回家之路更快更便捷、返乡之旅更温馨”,提升春运出行的幸福感。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实施普速站车达标提质专项行动,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一件件暖心实事,标注着铁路为民初心与服务春运诚意,实实在在温暖归途游子,也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