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热泪中蕴含的“精神密码”

2019-12-18 07:2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鸿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方鸿涛

近日,人民日报微博盘点“2019年让你热泪盈眶的瞬间”。该如何读懂陪伴我们度过了不平凡一年的那些瞬间、那些触动,在沧海横流之际聚合起人心向上的力量?

读懂热泪中蕴含的爱国精神。留学生雨中为国旗撑伞的“小举动”,国庆大阅兵振奋人心的“大场面”,无一不闪耀着爱国主义精神的光辉。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构成了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既要真正读懂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更要在实际行动中传承发扬,少一些“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些“累觉不爱”的抱怨,多一些“舍我其谁”的豪情,切实将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

读懂热泪中蕴含的斗争精神。中国女排魅力30多年不衰,不止是因为十一场全胜的战绩,更是敢于斗争、敢于拼搏的劲头。正如郎平所说:“在实现梦想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国产动漫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通过《哪吒》喊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不甘屈服的心声。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强实践历练,不断积累经验,在风险挑战面前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读懂热泪中蕴含的奉献精神。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杰出代表,他们忘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落泪”之余,我们要用理想支撑奉献、用忠诚诠释奉献、用奋斗书写奉献、用淡泊彰显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真诚无私、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