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为民,必有点赞

2019-12-18 07:1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沈德良

又到年末岁尾,基层减负是不是真正取得了口惠实至的效果?“一件事一次办”扩容,办事的渠道畅不畅通?两节在即,农民工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能不能如期兑付?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有没有保障……一桩桩、一件件与百姓苍生切身利益攸关、与党风建设密切相连的事情,无不检验着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成色,检视着为民解难题的成效。

真心为民,必有点赞。几天前,一段河北蔚县信访局局长“怒斥”拖欠工人工资企业负责人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不少人为这位局长的敢担当、善作为留言点赞。字里行间,满满是老百姓对有情怀、敢担当、善作为党员干部的期待。

抓落实、求实效,是我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主题教育成色怎样、效果几何,群众心里有杆秤。党员干部只有把初心融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实践之中,体现在创先争优、履职尽责的担当之上,才能避免说与做“两张皮”,推动想与干“一盘棋”,才能换来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为期半年的主题教育,时间虽短,但围绕诸如药价虚高、义务教育大班额、粮食安全、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和农村安全饮水等问题察实情出实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日前,省纪委省监委公布了第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一项项数据、一个个案例,都能转化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抓落实、求实效,“清单化管理”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路径。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措施是不是真正落地生根,基层组织建设的“中梗阻”是不是打通了,村干部的待遇、基层干部的成长空间等是不是有了着落,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是不是得到了有效遏制……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列出“问题清单”,实施责任倒逼,拉条挂账、跟踪问效。有了清单,抓落实就有了目标,上级检查、督导也就有了“靶心”,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成绩讲透,问题说够,向来是保持头脑清醒的有效手段。主题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学习内容不够聚焦、学习时间“缩水”,在深学细悟笃行上浅尝辄止,检视问题上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不够,避重就轻,“大而空”“小而碎”等问题,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整改落实力度不够、措施不够精准的问题。解决这类不足与问题,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抓实干的行动,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岁月见证初心,奋斗践行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提升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高度。只有坚持整改落实不走样,把“改”字贯穿始终,既治已病,又治未病,让整改工作有“回音”,主题教育才能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