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工作跟一头猪较劲,为什么?

2019-12-17 14:1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萧仲文]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萧仲文

最近,记者在多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和群众算起“收入帐”时,发现一头猪竟有4种不同算法。甚至,在同一个县内,同时存在几种不同算法。部分地区在扶贫工作中存在标准模糊、核算时“数字至上”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参考消息12月15日)

脱贫攻坚因地制宜融入地方“自选动作”,在“标准动作”基础上创新,可以彰显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度、深入度和特色性,这是鼓励各级扶贫干部担当作为、奋力干事创业的举措。但是,对农村扶贫工作来讲,不接地气的创新徒增干部负担,增加群众烦恼,更成为党和政府精准识别扶贫成效的障碍。比如,一头猪的“收入帐”在同一个县城内有几种不同算法,反复折腾的后果是上级不知道扶贫成效到底怎么样,扶贫干部被搅昏头脑打乱节奏,老百姓搞不清楚怎么计算家庭收入,最终“收入帐”成了相互糊弄的遮羞布。

究其原因,还是管理层面的问题。实践中,个别扶贫工作指挥调度失当,扶贫政策政出多门标准不一,对扶贫干部的业务培训不足,加上个别领导干部拍脑门子决策,出台政策崇尚“数字至上”不接地气,不仅蒙蔽了百姓,还害苦了扶贫干部。比如,在计算一头猪的“收入帐”时,有的地方直接计入经营性收入,有的坚决不计入经营性收入,有的要求至少养2头以上才计入经营性收入,有的按照猪的市场行情除掉养殖成本后计入经营性收入,还有的规定没有销售出去就不能记入群众收入。

显然,管理层对扶贫数字格外上心,对数字成绩尤其热衷和偏好。扶贫“收入帐”五花八门背后,与个别领导干部闭门造车、急功近利,不切实际瞎指挥有很大关系。个别领导干部空降基层任职,对农村工作感受不深、一知半解,片面使用理论指导,以“学术式”研究指挥扶贫工作,下基层了解扶贫工作少,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少,更没有读懂弄通脱贫攻坚政策的深意,片面强调数字成绩,终究被急功近利的短视政绩蒙蔽,“数字至上”的观念在圈子中相互效仿难以根除,滋生“收入帐”跟一头猪较劲的怪象。

另外,“收入帐”五花八门跟督导检查有关系。扶贫干部吐槽工作忙,多数问题指向资料多、检查泛滥,核算“收入帐”跟一头猪较劲就是最好例证。为检视扶贫成效,督导检查常把查资料作为重点,但不同部门对“收入帐”的核算方式不同,着实为难基层干部。更甚者,督导检查人员对农村工作了解掌握不够,业务一知半解,凭臆测断定基层工作成效,受检单位为投上级所好,不管好坏对错,按照督导检查要求整改落实,“收入帐”在多方搅和下成了名副其实的“糊涂账”。

窃以为,扶贫要务实,重心应该放在解决群众吃穿、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实际上,少些花哨的“数字至上”主义,纸上谈兵终究是误国误事;管理脱贫攻坚要懂农村、懂农业、懂农民,防范不切实际的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督导检查扶贫工作要少些主观臆测,多听群众想法,多看实际情况。只有诚实客观地看待扶贫工作,放胆让群众当“阅卷人”,才能看到脱贫攻坚的真正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