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为何靠抄?

2019-12-17 13:5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史俊逸

岁末年初,是各单位、各部门总结工作的时候,也是许多公职人员汇总材料的集中时段。“地点改一改,主角换一换”“同样的工作内容,雷同的报告和方案”……《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个别基层单位或少数公职人员在起草文件、撰写材料时,仍然存在照搬照抄、抄袭拼凑现象,有的甚至催生出范文售卖、代写服务的产业链。(12月15日,澎湃新闻网)

既是总结,自然要以真实为重。现实中出现总结照搬照抄问题,说到底都是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的“四风”问题作祟。必须看到,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工作开展怎样,都会有笔“明细账”,总结不过是将其中过程和经验得失进行归纳,哪里需要去抄袭他人稿子。之所以会出现抄袭问题,窃以为有三方面原因不可忽视。

其一,上级要求太高。一些地方在要求下级上报总结时,往往会对总结的结构、内容、篇幅等进行明确,尤其是一些综合性总结,动辄要求几大段、数千字,让不少党员干部只能东拼西凑、四处抄袭来完成撰写。更有甚者,会要求总结既全面细致,又特色鲜明,而基层工作大多难有一年一换新的创新举措,想要总结拿得出手、令人眼前一亮,只能去借鉴、抄袭别人的经验做法,或是找“枪手”代笔,最后自然会出现一篇篇的“雷同稿”。

其二,政绩观、考核观有偏差。有人说,“总结是‘纸面的政绩’,写得出彩,工作就成功了一半。”话虽片面,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党员干部为何想去抄袭。上级检查考核看材料、听报告多于实地查验,下级自然会花更多心思在“纸面迎检”上,一些地方为了出成绩、有政绩,自然会编撰多于实干、抄袭多于实际。

其三,平时务虚功,总结难成文。写总结的关键在于胸有成竹、肚有干货。做到这点,关键在于平时工作干得扎实,对工作有感情、有收获,倘若平时工作就虚头巴脑、只图应付过关,到最后自然落笔困难,不知道写什么,甚至不知道工作干了什么,只能去四处抄袭他人材料。

必须看到,年终总结不是“样子货”,不能一味只想抄,那不仅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社会公众的不负责任。根除这一乱象,就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要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少些看材料、听汇报,多些实地查、问民意,让年终总结成为工作的提炼和印证,而不是成为一项规定工作。另一方面,要从严执纪问责,对抄袭问题发现一例惩戒一例,警示和教育党员干部把心思从“搞材料”转移到“抓工作”上,真正办务实之事、行务实之功,以实绩赢得公众信任和满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