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 推动创造

2019-12-16 05:5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朱永华

博弈之事,高者取势;顺势而为,大事可成。

发展经济同样必须取势。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审时度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前夕的全国经济工作指明方向、谋划大局。

今年尽管遭遇诸多不利因素,但我省经济逆势而上,尤其是在GDP增长、规模工业、智能制造、外贸出口、投资等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坚持“房住不炒”等方面也有亮眼表现——放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很亮眼。可以说,这些成绩是湖南顺势而为的成果,足以成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信心之基、动力之源。

顺势而为的前提是审时度势。世界经济低迷动荡,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内外挑战滋生多重风险,“中国之制”奠定中国之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经济大势和发展前景的研判,对我们认清形势、增强自信、谋划未来有着极强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领会、积极贯彻,尤其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局的各项重要任务做好工作预案。

“小势”生成于“大势”。何谓“大势”?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向党的创新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看齐,坚定不移实施新发展理念,准确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在“两个大局”下行动。

“大势”,还包括开展工作的全局观念。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紧扣全面小康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入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注重政策协同精准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顺势而为,必须体现湖南创造。创造的力量哪里来?改革赋能。我省在制造业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保持较高经济增长,归根结底得益于大胆改革创新。对标高质量发展,当前我省经济领域还有诸多“堵点”“痛点”“瓶颈”,企业获得感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进一步开拓前进、刷新“湖南创造”,就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创造佳绩。

顺势而有为,改革出创造;创造汇力量,成就新湖南。

相关专题:聚焦2019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