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2019-12-14 10:0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宏伟 谭铁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刘宏伟 谭铁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遵循。省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为推进全省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落实了路线图。

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目标一致,都是民族崇高信仰的传承,是共同先进文化价值的崇尚;无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持坚守,还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不断推进,都离不开道德标杆的引领,离不开时代主流精神的导航,离不开被全体人民所共同认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依存。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也是被历史检验了的符合全社会普遍崇尚的道德标杆,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的要求,文明的觉悟,文化的延续与发展。

学习雷锋,将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彰显雷锋文化元素,弘扬雷锋精神,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进一步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是与时俱进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被不断赋予了新的内涵。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将雷锋精神融入时代脉搏,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只有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雷锋精神,才能真正探到雷锋精神深厚而丰富的底蕴;只有用发展的思维来对待雷锋精神,才能真正理解雷锋精神常学常新的韵味;只有用发展的观念来解析雷锋精神,才能真正将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学习、弘扬、传播和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种自觉。

进一步彰显雷锋精神的核心价值。毫无疑问,雷锋是一个道德楷模。从雷锋少年立志做“人类英雄”,到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身上无时无刻不体现出向上向善的道德光辉;雷锋是一个平民英雄,他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发自内心的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无论在什么时代,都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现;雷锋精神是激励人们做好人、做善事的最好精神食粮,是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最佳养料。

进一步凝炼雷锋精神的道德魅力。雷锋所做过的好事,也曾经被质疑过;雷锋精神所展现出来的魅力,也曾经被漠视过;甚至一代又一代雷锋传人,也曾经被曲解过。在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要使雷锋精神成为道德养成的重要支持,需要在学习、宣传、研究、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实践中,进一步凝炼雷锋精神的道德魅力,不断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张旗鼓地将弘扬雷锋精神与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融合在一起,使雷锋精神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推力。

进一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既是实现学雷锋常态化的重要形式,也是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途径,更是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本质要求。要利用各种平台和载体,大力宣扬雷锋精神;通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使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采取各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培育学雷锋典型;建立学雷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保障体制机制,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大众化、自觉化,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实践。

(作者单位: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精神研究会 )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