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互联网时代高校师生工作机制

2019-12-14 10:0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吴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这无疑是高校开展群众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担负的新使命。

一、要树立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时代网民都是信息的发送、传播和接收者,因而拓展了密切党群联系新渠道,网络成了师生表达诉求、维护权益的主要平台。高校党员干部要适应互联网发展,更新群众工作观念,养成互联网思维方式,正确认识手机、网络和APP等新兴媒体,思考师生工作要把过去现实生活中以人为主变为人网并重。习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二、提高互联网使用能力

互联网的广泛性、开放性和互动性,有利于充分掌握师生意愿。但高校部分党员干部网络知识匮乏,网络动手能力较差,加强网络技能培训、提高网络沟通能力十分必要。当下补齐网络运用能力短板,克服网络本领恐慌已成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大课题。高校党员干部要成为懂网能手,用网高手,管网强手。要熟练掌握网络运用技巧,学会使用数据技术,有效采用网辩方式,善于使用网络潮语,充分借助网站、论坛、博客、微博等形式,提升应对网络传播的认知力、敏感度和应对力。

三、搭建好互联网使用平台

建设好院系官网、微博、微信、微视、QQ、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沟通渠道,利用好电话、短信、邮件等沟通方式,多平台全方位推进网络空间建设。大力创建高校师生工作互联网平台建设,如师生话语领航、师生综合服务、师生大数据分析、师生共管互助等平台;努力开发实用有效管理软件,如网上注册、网络签到、微信会议等;创新网络服务师生项目,如在网上联系师生、班级、宿舍、社团、教研室,建立网上师生俱乐部,开展网上联谊、网上团购、网络心理疏导等活动。

四、建设好互联网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网上党政议事决策机制。可尝试举行网上会议,研究有关事项,必要时让师生参与,开展网上学习,进行网上交流,以保障决策公开、公正、民主、科学、高效。二是建立网上师生诉求表达机制。建立收集与反馈师生意见的工作流程,明确协调联动办法。只要网上受理了师生诉求,党政群众工作部门要与其他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即办即复,切实维护师生根本利益。三是建立网上师生工作考评机制。依据有关法律、政策法规制定网上师生工作管理办法,党政办、组织人事处、纪检监察处与督导办要组成督查考评组,经常对网上师生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核考评。四是建立完备信息处理机制。要加大对师生工作网站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确保网络信息技术队伍数量质量。要指定有关部门负责日常运营维护,统筹“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与客户端,统筹建立电子信息台账,确保信息客观完整。五是建立网络舆情引导机制。要做好网络信息收集、分类、上报、反馈、引导等工作,净化网络环境,加强对网上师生言行的动态管理,遇到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网络舆情,宣统处要主动发声,及时有效引导疏导,切实回应师生关切。六是建立网上师生困难帮扶机制。高校师生中同样有穷困生、学困生、心困生等,要用好智慧课堂、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QQ等,搭建党员干部教工与学生交流互动平台,开设青年单身教师和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微思政”平台等进行一对一帮扶。

(作者系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