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2019-12-14 09:5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国亮]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聚焦职能职责 发挥监督作用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胡国亮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决定》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专门列为一章进行部署,并鲜明提出“要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进一步明确了统计工作、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定位。统计部门要聚焦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作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以深化理论学习促思想大解放,提升推动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思想认识。四中全会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写进《决定》,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十分重大。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统计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充分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统计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十九大要求的“完善统计体制”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紧密结合起来,与依法推进《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步伐,健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扎实可靠的调查统计支撑。

以压实工作落实促职能再聚焦,凸显推动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责任担当。统计的信息职能、咨询职能和监督职能等三大职能,是通过正确完成统计工作、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和实现统计监督来实现的。统计职能是否能得以充分发挥,最根本、最重要的在于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能否得以充分发挥。要把各项统计监测、监督工作作为统计工作的重点,实现统计工作和统计监督工作深度融合。长期以来,统计调查聚焦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监测、经济运行监测、以调查失业率为主体的就业调查监测、农村农业调查监测、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进程监测等常规性监测,聚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湖南省市县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调查、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调查等重大专项调查类评价性监督。今年以来,又精准有力地聚焦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第四次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等重大普查,开展首轮全国统计督察,成立执法监督专职部门,努力打造能力作风过硬执法队伍,还要继续突出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查落实,充分发挥好新时代调查统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以防范统计造假促数据真实性,打造推动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质量保障。加强统计监督,要坚定不移地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落实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党政同责,党委书记和政府省长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分管领导责任,统计机构领导班子负主体责任,统计机构一把手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统计工作部门负部门统计工作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负监督责任。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到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等,党中央将防范统计造假与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同推进、同督促。通过持续推动统计法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统计工作重要性被忽视、淡化、削弱的状况得以明显改变,统计工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状况得以明显改变,防范统计造假“宽松软”的状况得以明显改变,政府统计的权威性更为凸显,完善统计体制的制度更加成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更加定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导向性更为鲜明。要更坚定不移、更精准有序、更深入有力地防范统计造假,真正使统计法律法规从过去的“豆腐法”转变成为具有坚硬特征的“冻豆腐”“硬约束”。

当前,必须加强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高标准工作、高素质队伍、高精准监督,实现工作质量再提升、能力素质再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再提振,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