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民间文化输出”不妨多一份肯定

2019-12-14 07:3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江德斌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红人”、美食视频博主李子柒走红。在某海外视频平台上,她的粉丝数为735万,传播度最广的视频能收获3000万以上的点击量。浓浓的中国风,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让这位博主在海外圈粉无数,进而引发不少外国粉丝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喜爱;而在国内,甚至引发一场网民对文化输出的讨论。

与众多搞笑、无厘头、模仿秀之类的视频不同,李子柒的视频别具一格,画面清新唯美、配乐闲雅怡人,视频所讲述的多为中国乡村美食与亲情,其风格具有较强的辨识性,因而更容易获得网民认同、喜爱。更重要的是,李子柒从国内红到海外,每一条视频都获得超高的点击率,拥有大量忠实的海外粉丝,年收入高达数千万元,堪称国内网红第一人。

但随着李子柒的走红,网上关于李子柒的争论也愈发激烈,反对者和支持者都不少,争执点涉及到拍摄手法、专业团队、营销推广、内容制作等诸多方面。平心而论,从李子柒的短视频影响力来看,确实非常成功,其能够在海量主播里脱颖而出,证明其内容创作颇具实力。而且,从海外粉丝的一致好评来看,其内容涉及中国生活美学、唯美的田园风、恬淡生活态度、浓厚亲情等,都展示出了善良美好的一面,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人性共通的,由此得到海外粉丝的认可。

文化本身是多元的,每一种文化都有不同的受众群体,需用不同的方式去传递,因此文化输出的方式,也应是多元化的。过去,我们习惯于官方宏大叙事、统一步调的文化推介方式。近年来,数字文化随着网络的普及获得蓬勃发展,也给中国文化的海外输出创造了更多便利条件,诸如网络小说、电视剧、动漫、游戏等开始在国外市场赢得一席之地。这其中,民间文化机构、企业、个人也在积极参与,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态势。

由此可见,李子柒古风美食视频在海外传播,本身也是一种中国文化的输出,只不过是以民间形式、个人方式来输出,是对官方渠道的有益补充。而且,网友自发传播、粉丝主动接受的方式,是文化输出中实现润物无声的优先选项。因此,对于类似李子柒的文化输出不妨多一份肯定、鼓励和支持。积极引导民间及个人介入多元化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开拓出更广阔的天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