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赞歌永流传

2019-12-13 17:5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鲁言

生死之界,一念之间——国为重,己为轻。“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他以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谱写了一首永不会磨灭的英雄赞歌,在中华大地永远传唱。

他就是海军歼-15舰载机飞行员张超。2016年4月27日,张超驾驶歼-15飞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面对突发故障,全力挽救战机,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2019年9月29日,全军挂像英模、“最美奋斗者”——张超,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近日,张超同志事迹特别报道《英雄赞歌》,在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连续播出。从张超的母校空军航空大学,到他生前服役的南海某岛,再到他用生命守护的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多角度还原张超的英雄壮举,叩问英雄内心世界,追寻英雄赤子情怀。

透过画面,我们看到一个孝老爱亲、体贴妻女,自己省吃俭用却经常捐钱救助战友,爱笑、顾家、会爱、感恩、有情义,用人格魅力昭示着生命大美的平凡英雄;我们看到一个逐梦深蓝,苦练精飞,先后飞过8型战机,3次成功处置重大空中险情,20多次执行战斗起飞任务,数十次带弹紧急起飞驱离外军飞机,以翱翔之姿展示中国海军自信、以雷霆之势捍卫祖国尊严的真心英雄;我们看到了,一群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安宁,勇做“刀尖上的舞者”,与孤独较劲,与对手赛跑,与亲人别离,用鲜血和生命绘就忠诚的孤胆英雄。

英雄壮志,永照海天。“感动中国2016”张超颁奖词这样写道:那四点四秒,祖国失去了优秀的儿子。你循着英雄的传奇而来,向着大海的方向去,降落,你对准航母的跑道,再次起飞,你是战友的航标。

英雄是精神磁场,引人向前、催人奋进。一个英雄的背后,必须挺立着一群英雄。 “飞鲨”勇士张超悲憾海天,但梦仍飞翔,战友们有着和张超一样的梦想,有着和他一样的家国情怀。他们和张超一样,每天默默无闻地为祖国去飞行,英勇无畏地追求强军梦想。张超与他们,这群英雄,以赤胆忠勇共同谱写了一曲现代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张超与他们,这群英雄,用自己的人生选择定义着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他们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璀璨的星辰。英雄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更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

学英雄光辉事迹,走英雄成长道路,是一个光荣伟大的民族该有的自觉。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用英勇无畏的精神去开山铺路、冲锋陷阵,去创造新的业绩和辉煌,才是向英雄致敬最好的方式。唱响英雄赞歌浩气长存,尊崇英雄蔚然成风,时代才会产生更多英雄,伟大中华民族的道德天空才会更加璀璨,时代价值坐标才会更加闪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