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断舍离”中读出的积极信号

2019-12-13 08:0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天放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与大众有些陌生感的“断舍离”一词位列其中。

数年前,日本女作家山下英子的一本畅销书《断舍离》,诠释了对“取”与“舍”该做出的选择。她当年是全球唯一的杂物管理咨询师,“断舍离”是她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巧。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内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开心的方法。

俗语说“破家值万贯”,如今“断舍离”却成为一种生活时尚。这180度的转变背后,是物质过剩成为人们“甜蜜的负担”。“断舍离”的理念应运而生,简约生活备受推崇。

“断”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舍弃多余的废物,“离”是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有了当机立断的恰当取舍,人们就能释放压力,解除危机,最终得到自我缓解乃至救赎,使人的内心变得更清澈和释然。而“断舍离”这一理念传入中国后成为年度网络用语,折射出人们对简约生活的向往。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却也被多得无处存放的物品几乎压垮。那些难以处理的衣服、电器和其他杂物,令很多人头疼。我们是不是占有了太多而又执迷不悟呢?只有让这些物品“各尽其职”,体现其价值,处于恰当的位置,用在需要的地方,才能体现人与物品各自的高雅、包容及优美之态。

“断舍离”能在中国成为年度网络热词,是人们向往简约生活的积极信号。这说明,“断舍离”既适用于物品,也适用于人生。过度沉迷于物质财富之中,肯定会使心灵在一定程度上迷失。只有适当地“断舍离”,让物品成为简单之物,避免变成包袱,才能使生活变得更轻松、更惬意,并从“自我肯定”中获得更智慧、积极、高尚的人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