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千亿级的“三一”是一个标杆

2019-12-12 23:0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夏博]
字体:【

沈德良

12月12日,是湖南产业项目建设乃至先进制造业值得庆贺的重要时刻:这天上午11时许,三一集团装备板块终端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这是继“华菱钢铁”之后,我省诞生的又一家体量过千亿级企业。

恰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人们为这样的好消息而欢欣鼓舞。

从当年一家生产焊接材料的小作坊,到如今位居全球工程机械前三甲的巨子,“三一人”用33年时光的追赶与坚守,终于迎来了这样具有标志性的时刻。三一人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国贡献出一个“世界级”品牌。他们有无数理由,感怀一万多个日子的负重前行,感激几代人的风雨兼程。

从当年“打造一批标志性企业”的志存高远,到如今亮出“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豪迈,一代代湖南人以先进制造业为目标,乘时代浪潮开拓创新,在发展中积蓄新动能,在创新中提升核心竞争力。放眼全球工程机械版图, 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制造“湘军”旗号猎猎作响,令湘人为之自豪。

“不在中国争地位,而为中国争地位”,三一、中联等工程机械湘军是湖南产业成功走出去的典范。湖南工程机械走南闯北、跨洋过海,从出口产品到投资建厂,从建立研发基地到创办产业园区,从深耕“一带一路”到勇拓全球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一张活跃在世界各地的“湖南名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不懈,必有所成。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兴则产业兴。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构筑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的物质基础。曾几何时,我省工程机械行业遭遇市场寒冬,不少人对行业发展前途充满困惑。省委旗帜鲜明提出,工程机械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抓好技术创新就能渡过难关。正是由于省委树立起“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引导全省各地聚精会神抓产业、优环境、促发展,让“产业兴湘”“产业强湘”成为激荡三湘大地的强音。

临海而胸阔,登高能望远。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成功迈过千亿级门槛的“三一”,将和全省其它先进制造业企业一起,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湖南贡献。

焦点图